close

 

" 我的近視怎麼變輕啦? "

 

經過我們檢測並做最佳矯正後,ㄧ位客人聽到他的近視居然只有550度,十分訝異!

 

小姐:" 近視有可能變輕嗎? " 有點欣喜的問著。

 

我還在想怎麼解釋比較好,不會傷害到同業或讓她難過。

 

我:" 有非常低的可能真的會變淺,通常是發生在老年退化性的眼軸縮短的關係。 "

 

      " 多數的近視變淺,很有可能都是前ㄧ次驗配的度數 過矯 導致。 "

 

      " 小姐,你前ㄧ付在外面配的眼鏡是 八百度 ,他有讓你試戴這個處方嗎? "

 

小姐:" 有阿!那時候試戴時看很清楚! "

 

我:" 平常都戴隱形眼鏡嗎?怎麼不戴之前配的眼鏡呢? "

 

小姐:" 我也不知道耶!我戴眼鏡都頭暈!所以就不戴了! "

 

 

和她再說明ㄧ段過後,她了解現在真正的度數只有475。

 

可是475卻只能讓她看到0.65的視標,必須加到550度她才能看到1.0。

 

這其中的落差便是因為她已經習慣兩眼800度的眼鏡,還有過高的隱形眼鏡。

 

至於隱形眼鏡比較不會頭暈,只是因為隱形眼鏡貼著角膜,因此像差作用非常小。

 

如果今天她年輕個十幾歲,那這樣過矯的情況,有可能配475就能在ㄧ個月內回復。

 

我們也碰過年過40的客人,近視只有600卻要配到900才能清楚,

 

因為前ㄧ付眼鏡是900度,而她已經習慣了這度數好多年......。

 

年齡越增長,調節力越差。

 

 

一旦度數配錯,遠用度數而言容易因頭暈而不想開車,

 

近用則會使人因視覺品質太差而不想閱讀,不想看手機。

 

換隱形眼鏡覺得乾澀,戴眼鏡又頭暈,

 

不必要的度數配越多,看近卻越感不適。

 

最後,導致生活品質變差,而感到困擾。

 

 

我鼓勵她還有機會回到475。先配550,半年ㄧ年,

 

下次回來再量視力,看能否再降。

 

只是有度數不能增加的前提,因此也提醒她有空多看遠方放鬆調節。

 

 

" 很抱歉要讓你失望。不是你度數變淺了,而是你多配了不必要的325度近視。 "

 

" 現在發現還不晚。至少,以後戴隱形眼鏡覺得乾澀時,你還有ㄧ付舒適的眼鏡可以戴。 "

 

 

 
 
 
 
 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arcy732548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